全国专业技术人员新职业培训教程出版发行

近年来,智能制造、大数据、区块链、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工业互联网、 虚拟现实、数字化管理、机器人、增材制造、数据安全、密码等数字技术领域新职业不断涌现,这些新职业从业人员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活力。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急需培育壮大数字技术工程师队伍。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出台《数字技术工程师培育项目实施办法》,会同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已颁布智能制造等14个国家职业标准,为数字技术人才培养提供了政策和依据。

图片1.png

为提高新职业培训的针对性、有效性,进一步发挥新职业培训促进更好就业的作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组织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编写了全国专业技术人员新职业培训教程。

本系列教程依据国家职业标准和培训大纲编写,划分初级、中级、高级三个等级,有的职业划分若干职业方向。教程紧贴数字技术人员职业活动特点,定位于全国平均水平,且是相关数字技术人员经过继续教育或岗位实践能够达到的水平,突出该职业领域的核心理论知识、主流技术及未来发展要求,为教学活动和培训考核提供规范和引导,将帮助广大有意或正在从事数字技术职业人员改善知识结构、掌握数字技术、提升创新能力。


初级系列

全国专业技术人员新职业培训教程简介

 

一、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

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是从事智能制造相关技术的研究、开发, 对智能制造装备、生产线进行设计、安装、调试、管控和应用的工程技术人员。

图片4.png

图片5.png

二、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

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是从事大数据采集、清洗、分析、治理、挖掘等技术研究,并加以利用、管理、维护和服务的工程技术人员。

图片6.png

图片7.png

三、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

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是从事区块链架构设计、底层技术、系统应用、系统测试、系统部署、运行维护的工程技术人员。

 图片10.png

图片11.png

四、集成电路工程技术人员

集成电路工程技术人员是从事集成电路需求分析, 集成电路架构设计, 集成电路详细设计、测试验证、网表设计和版图设计的工程技术人员。

图片12.png

图片13.png

五、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

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是从事与人工智能相关算法、深度学习等多种技术的分析、研究、开发, 并对人工智能系统进行设计、优化、运维、管理和应用的工程技术人员。

 图片14.png

图片15.png

六、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

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是从事物联网架构、平台、芯片、传感器、智能标签等技术的研究和开发,以及物联网工程的设计、测试、维护、管理和服务的工程技术人员。

 图片16.png

图片17.png

七、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

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是从事云计算技术研究,云系统构建、部署、运维,云资源管理、应用和服务的工程技术人员。

 图片18.png

图片19.png

八、工业互联网工程技术人员

工业互联网工程技术人员是围绕工业互联网网络、平台、安全三大体系,在网络互联、标识解析、平台建设、数据服务、应用开发、安全防护等领域,从事规划设计、技术研发、测试验证、工程实施、运营管理和运维服务等工作的工程技术人员。

 图片20.png

图片21.png

九、虚拟现实工程技术人员

虚拟现实工程技术人员是使用虚拟现实引擎及相关工具,进行虚拟现实产品的策划、设计、编码、测试、维护和服务的工程技术人员。

 图片22.png

图片23.png

十、数字化管理师

数字化管理师是使用数字化智能移动办公平台,进行企业或组织的人员架构搭建、运营流程维护、工作流协同、大数据决策分析、上下游在线化连接,实现企业经营管理在线化、数字化的人员。

图片24.png

图片25.png


- 购买方式 -

微信截图_20231016150409.png

 工作时间:上午8:30-12:00,下午13:00-17:00

 

图片8.png


来源: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出版集团